有關爺爺的一則舊新聞,
最近到鶯歌陶博館,看到館裡展示的古早時代廚房,
早期沒有瓦斯,使用爐灶烹飪、燒水;
讓想起了之前這則新聞專訪,在google上找到了。


《台灣蒐奇》專題報導 - 做大灶他最在行 (2003/03/10)
〔記者江志明╱宜蘭報導〕
家住宜蘭市的八十一歲老翁連澤祥,二十多歲開始製作早期家戶烹煮食物必用的傳統大灶,迄今累積五十多年的製灶經歷。

  早期農村社會幾乎每個家庭都有一座磚造大灶,用來烹飪、燒水,連澤祥二十多歲開始跟隨師父學習製灶技巧,早期的大灶都是用紅磚一塊塊砌成,過程相當繁瑣。連澤祥說,如果沒有助手,一人之力約需要二、三天的時間才能完成,相當耗時,因此他三十一歲自立門戶後,開始嘗試改以水泥製作,先紮上鐵絲、綑上版模,再灌入水泥,可節省不少時間,此後一直沿用迄今。

  連澤祥表示,三、四十年前一座家用紅磚灶的價錢是二、三百元,當時工人一天收入約在三十元,雖然並不便宜,但一座灶可使用十多年,算起來也相當值得。

  現在以水泥灌模製作的灶,大約都在一萬元上下,視灶口尺寸不同而增減,不過現在使用大灶的人已經不多,除了部分農家,就只有餐廳廚師會使用。

  連澤祥回憶,以往最高紀錄曾有過一天安裝八座灶的紀錄,除了宜蘭市,還到外鄉鎮市,最遠還去過台北縣雙溪、貢寮等地,當時光宜蘭市製灶的師傅就有好幾位。

  早期農業社會對灶君相當重視,製灶自然不能馬虎,有著不少規矩。首先,設灶的地點就不能選在橫樑下,另外還要依主人的生肖來看設灶的方位是否適合,動工也要選日子,完工後還要祭拜灶君,甚至要設宴款待送灶的人。

  連澤祥說,十多年前瓦斯爐、流理台逐漸普及後,傳統的大灶越來越少見,製灶業盛況不再,以前每天有做不完的工作,現在一個月做不到幾座,且年輕人也不願意做,今昔相比,不免令人欷歔。

fro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4/r-s/r-taiwanstrange310-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