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情裡一開始什麼都好說,一旦久了,最難包容和尊重的對象往往就是你的伴侶。如果不懂得尊重對方的思想,當然也不會尊重對方的食物,這也表示你不懂得尊重自己。


  如果素食的你正要享用一道看起來美味的素餐點,坐在你對面的情人用一種幾乎是鄙視的口吻說:『你不覺得吃來吃去都是這些草嗎?』或是『唉,世界美食這麼多,你卻只能選這幾種。』

  相對的,如果你在葷情人正要開動時說:『這隻炸雞好像還是小孩吧?』或是:『這塊牛排可以擠血水耶!』對方聽起來自然也不會舒服到哪裡去。

  這些話雖然都沒有太多的不悅,如果是普通朋友說可能白一眼就算了,但要是從情人嘴裡說,背後都只有一個傷人的含意:你嫌棄我的食物。而富裕國家的人習慣對自己的食物握有很高的自主權,這也表示著:你嫌棄我的抉擇。


  嫌棄別人的食物是一種友誼上的大忌。

  看電視上的旅遊節目,如果到當地的土著村裡作客,就算對方端出來請客人吃的是蟲蟲大餐,身為外來客為了禮貌以及表示感激主人的招待,也一定要把它吞下肚去,因為這是尊重對方的行為。這個定律在全世界不論人種或文化都通用。

  因此如果你有任何的語言或神情表現出對情人食物的不削,一次兩次也許沒關係,相愛嘛,可以包容。但一年兩年下來如果對方還不抓狂那他就是不正常啦。

  有一位吃素男與吃葷女友交往兩三年之後,終於在有一次外出約會找地方吃飯時,女友情緒爆發,跟他說『我受夠再跟你吃素了!你既然不能分享我認為的美食,也就無法體會我生命中的點滴,所以我們分手吧!』

  這個例子兩人是各有各的問題,互相都不理解對方。還有一個重點是,這位女友為了愛情吃素,卻沒有從愛情中欣賞到素食的美妙,很可能是男生不夠尊重女友的喜好,導致女友為了愛情而要勉強自己。一個有忍耐成分的愛情當然是經不起時間考驗的。

  可是對食物的不悅一旦說了出來就是不尊重對方,不說呢,又變成忍耐,這該怎麼辦才好?其實不管是葷素或是愛情裡的總總問題,都指向一個原因:你不瞭解自己。當你不瞭解自己的時候才會覺得自己的東西是最好的,所以跟你不一樣的就感到討厭,兩人間的衝突就大大小小的冒出來了。

  比如說,你瞭解自己為何吃素嗎?或是瞭解自己為何吃葷嗎?你知道自己為何想談戀愛嗎?

  通常真正的尊重是先出現在對自我的瞭解之上的,你懂得尊重自己嗎?當你體悟到這一點時,才會清楚的知道如何尊重對方的一切,但是這並不代表兩人就互相尊重啥問題都不必改變了,而是會更懂得討論到彼此問題的核心,解決真正的問題而非在情緒上爭吵,更不是用表面的嫌棄去批評或做結論。嫌棄,等於是關上了瞭解與溝通的大門,也等於丟出一顆無法思考的情緒炸彈,準備兩人不明就理的一塊炸傷。愛情走到這裡,葷素的差異只是一堆問題的小小起火點而已。

  『如果你真的瞭解我,就應該會學著吃素啊!』素情人說。
  『所以你也不瞭解我,才不希望我繼續吃肉的,對吧?』葷情人回答。
  最大的問題在於你我都不夠瞭解自己,又怎麼能去瞭解對方呢?

  就像不會彈鋼琴的人也可以欣賞琴音的美妙,不想吃素的人當然也可以認同吃素很好,不吃肉的人自然也可以去尊重對方的肉食。飲食的差異在感情裡比起來是很小的,它更不能用以考量對方是否愛你或是背叛你的想法,可是我們往往用了錯誤的標準在看對方,同樣的,也用錯誤的標準在看這個世界。

  尊重或干涉對方對食物的選擇,在感情裡影響的層面和牽連,說不定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大。


文章引用自 法青布拉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