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之後頗有感觸
回頭看那 似荒唐、瘋狂的日子裡
隨著時間慢慢的過去 理想也不知哪裡去了
一切平平凡凡 也是一種美麗的回憶吧~~~


form CATCH@PTT
--------------------------------
(不知不覺  寫很多  請耐心看完吧:) )

關於青春

青春因為太過美好,所以不管怎麼過,都會有遺憾。

看著電視裡的卡通,主角多半是高中生小時後看名偵探柯南裡的小蘭是大姐姐  
一轉眼,自己已經比小蘭大了好幾歲。

灌籃高手裡的流川和櫻木也才是高一生。

青春都有一種該做而未做的惆悵。好似這個年齡該做什麼卻沒做什麼。該有點瘋狂
卻是平淡無奇。別人可以拯救世界,談轟轟烈烈的愛情。自己好像一事無成。

如果要質問自己怎樣的生日才過癮,怎樣的生活才精采,也答不上來。

只是生活中總有著,"啥?就這樣喔"的惆悵。
還是說因為太過美好,所以不管怎麼過都有遺憾?

如果我們和那些早早出道的藝人 或是少年得志的人易地而處
他們眼中會不會有我們所沒有的遺憾?

我們真的能像卡漫中的航海王一般,凝視著夢想,夢想著海洋?
我們真的能像偶像劇的男女一般,有著轟轟烈烈的愛情?
 
還是說 真實人生 其實不是那麼緊湊的幾個起承轉合,我們的人生
和電視上長的不太一樣,青春也未必是那樣!


18歲的我,沒有特別的感覺。19歲的我,覺得19歲是一種18歲的再確定。
隨著年紀的推移,21歲的我開始注意的不是時間帶走了什麼,而是他
也留下了那些珍貴的東西,而去注重的也不是年不年輕,而是一年又一年
時光更迭後,發現只要再給自己一點時間粹煉就可以越來越好的期待,
說實在的,有時候會覺得過去的自己很傻很笨,這也表示年紀不是白長的。

有人問馮翊綱老師 那些很痛苦的事,是怎麼克服的?他笑笑的說,
你知道嗎?年齡不是沒有用的。
時光總是會逝去的,但那些美好的時刻會融入我們的身體裡,累積
下來那些過去做過的努力,過去的一點一滴串連到現在和未來。


我肯定青春是美好的這件事,我也肯定青春重要的地方在於
你有那種嘗試的衝勁和探索的勇氣,但我覺得那不是唯一的價值。

我很喜歡我大一的時候 心理學老師和我說的一段話

說什麼大學生是黃金歲月都是騙你的,

假設 體力時間 金錢 責任  構成一個曲線
20歲剛好是 體力最高 時間最多的時間
too much money too much time in hand
 
但是沒事做 又沒錢
所以無聊和迷惘 成為年輕人生活的基調
35~55歲才是人生黃金歲月

男生 現在的你,沒什麼聰明,小聰明騙騙女生可以
但騙不了自己

年輕時 多奮鬥 多找點夢想撐住現在的樣子

最後你會發現
你會愈來愈可怕,因為你你會愈來愈有自信、  
愈來愈愛自己,然後愈來愈美麗。


如果說青春真的是最精華的時間,那也是我們最不懂事的時候
我時常覺得大眾媒體灌輸我們的價值觀都太一元了,電視充滿了青春無敵
的說法,當然我也覺得很棒,但是老了就沒有價值嗎?


或者說總有一天我們會老,我們會步入中年,那到那個時候我們要如何自處?

這方面對女生來講又是更明顯的壓迫,尤其是三十歲,這條界線,
但我仍覺得三十不但而立還可以而麗。

那不只是一種外貌上的美麗 而是一種知性 經濟上的獨立
一種確信自己的夢想 可以有實踐夢想能力起飛的時間。
之前去聽林火旺教授演講 他說

有人說只有青年的時候才有夢想 我說不是 年輕才有的理想叫幻想
那是年輕時還無法拿捏自己的重量所做的夢

真正的夢想是時時刻刻都在發光的

很多人都說要等準備好了 才去實踐他的夢想

你不知道什麼時候生 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死
為什麼不時時刻刻 一點一滴的去實踐呢?



因此,我覺得大學沒有實踐夢想也沒關係,因為夢想是一輩子的事,就像
玩音樂,看書很多很多的夢想都是一輩子的事。


而大學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呢?

那場演講 林火旺教授又說

大學沒有高深的學問 只有筆記文化
做學問是一輩子的

那為什麼要念大學?因為要在大學裡找自己
終於你有機會脫離了高中那個受社會期待的你 受家人期待的你
社會安排的路

你有時間可以好好想自己是什麼 自己要什麼

那麼,要怎麼認識自己?把自己放在可以被挑戰的位置


再談一點就是一個謎思,就是我們都會以我們系學什麼,而決定了自己能做什麼。
可是卻不會問"我"這個人能做什麼?

其實是倒過來了 我們應該問 我這個人的態度 個性 基本能力 
再加上"專業能力(你所學)"能做什麼!

你在大學所學該是個plus 而不是限制!你可以往回想 不是師院生
能做什麼 而是大學生該做什麼?或是更根本的 作為一個人 該做什麼?

想更清楚後,你會更海闊天空

最後我節錄一段 我以前去聽蔡詩萍演講自己做的筆記

50歲還能不能做夢?40歲還能不能要威震天下
大喊我要當航海王?

也許我們會覺得這樣的人瘋了
但他要告訴我們的是,還有人在這個時候作夢。


李安 林懷民 郭台銘

李安三四十歲時,在家裡帶小孩洗碗燒菜。
十年中他不斷的投劇本但沒人要

後來用喜宴打出了名聲,他寫了本書叫十年一覺電影夢

蔡詩萍用他自己做例子,他說他30歲以前也不知道要做什麼
然後到了30歲以後才認真開始有一點目標想要做一些事,

他想表達的觀念是我們的人生是C型人生
從一個循環到下一個循環
從一個階段到另一階段

我覺得他給了我們一個方向,不管幾歲你都能作夢,
你也都該作夢。

也許到了老的時候,比較沒有作夢的力氣和作夢的機會了,
但實踐夢想的能量,是不會因此而減少的。

我真的很想說,不要被整個社會的價值觀騙了,
誰和你講作夢是年輕人的專利呢

難怪我們會那麼畏懼年老

最後他說,我現在學EMBA 想要成為一個財務管理小有地位的專家
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去推動幫助一些大眾的事,他還希望自己中年之後
還有個夢還有好多好多....
他在言談中有透露著人面對中年的態度,40歲已經領不到十大傑出青年了喔
看吧,我就知道你們對中年人有歧視。

但我被他最後的鼓舞感動了。

最後的最後他說,一個中年男子賠上了青春,但仍有那麼多夢想,
那你是不是該有夢想呢?

如果有帶給你一點的話,那我說的這些話也就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