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紅色素有兩種喔!
(來源..ptt: love-vegetal by cocoasheep)

胭脂樹籽紅(Annatto)
胭脂樹籽紅是來自原產於中美洲及南美洲的胭脂樹Bixa orellana之種籽外層的天然色素,它被人類利用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主要做為乳製品的色素使用。目前全球出口量以秘魯及巴西為最多,而用於抽出色素的種籽之年消耗量達到7,000公噸以上,假如其平均含量為2﹪,則全年產量約為140公噸左右。
胭脂樹籽紅的產品有油脂抽出液、油脂懸浮液、水溶性抽出液及乾燥粉末等。直接以蔬菜油對種籽進行抽出,可抽得色素含量為0.2﹪-0.3﹪的抽出液,呈黃色,可應用於乳品塗抹醬、沙拉調味醬及擠壓休閒點心食品等之調色;將不溶解的Bixin色素懸浮於蔬菜油中,即可得到油脂懸浮液,呈橘紅色,當溫度上升,而造成溶解性提高時,則顏色逐漸轉成黃色。


胭脂蟲紅及胭脂蟲紅素
胭脂蟲紅素(Carmine)為胭脂紅酸(Carminic acid)的鋁螯合物,而胭脂紅酸來自乾燥雌性胭脂紅蟲Dactylopius coccus costa。
胭脂蟲紅廣被歐洲、北美洲各國所允許,可在食品中添加,但依各種食品之不同,其允許添加量也有所不同,在湯類及調味醬中其添加量最高不得超過50 - 500ppm不等。
芬蘭及瑞士更允許使用於糖果點心,其最高使用計量分別為100ppm及200ppm。
一般胭脂蟲紅較常被應用於加工肉品、果醬、蜜餞、動物膠甜點、麵粉點心、清涼飲料及部分乳製品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